如何背單字的好文章
分享一篇背單字的好文章。除了這 5 點之外,可以再加上:

6. 自然發音法:像母語是英文的人一樣,在日常生活就先會唸這個字的音,再依一些常用的規則就能把它拼出來

7. 沈浸法:將生活週遭的環境都換成英文介面,像臉書、Windows、Google,且訂閱免費英文內容,例如 Taiwan News,剛開始會有點痛苦,不過久了就會覺得英文很自然了

8. 錄音回放法:就是最基本的把拼字像古詩絕句歌詞一樣地朗誦個幾次,然後耳朵就像錄音機一樣錄下來,接下來就能進行回放了,例如 r-e-s -- t-a-u-r-a-n-t (餐廳),是不是唸個幾次就永遠記下來了呢?

9. 雙生記憶法:利用過去學過的單字,稍加修改,去記憶新看到的單字,例如 brunch 早午餐 → crunch 嚼

EZABC 目前有很多字根記憶法諧音記憶法的單字,並提供了重覆記憶法(熟悉度)。歡迎大家多多光臨並且分享筆記喔!

<<分享本文>>
作者:Win家教網
【#英文單字小教室:一起有效率地學習單字吧】

你是不是背單字時,都用默寫的方式呢?
一個單字往往要寫數十遍才能記憶下來?

小編在擔任英文家教時,常常遇到學生用默寫數次的方式背誦單字,當下雖然能記得,但過了幾天再問他相同單字時,早已忘得一乾二淨
大家都說讀書講究方法,但你確定你用對方法了嗎?
如果對於背單字感到挫敗的同學,趕快往下看看五大秘籍背英文單字,讓你有效率地學習英文

#五大秘籍背單字

秘笈①:#音節記憶法
利用自然發音把單字分成數個音節來背誦。比如『concentration』,將其拆開成『con/cen/tra/tion』 ,拆開後,各個音節記憶完畢再重新組裝,是不是變得更好記憶了呢?
如果不曉得單字該怎麼發音,記得多利用免費的線上字典幫助你記憶單字喔!!
這裡提供一些單字讓大家練習:
(1)『presentation』 =>『pre/sen/ta/tion』 :名詞 :報告/呈現方式/演出/頒發
(2)『extracurricular』 =>『ex/tra/cur/ri/cu/lar』 :形容詞 :課外的
(3)『responsibility』 =>『res/pon/si/bi/li/ty』 :名詞 :責任
(4)『environmental』 =>『en/vir/on/men/tal/ly』:副詞 :環境地
(5)『manipulate』 =>『ma/ni/pu/late』 :動詞 :操作

秘笈②:#句子記憶法
如果你覺得單單只背誦單字,很難記的起來的話,不妨試著利用造句或是透過現有的句子,將單字衍伸成句子後,透過句意的輔助,幫助你將單字長久地記下來。
(1)『presentation』 :How did your presentation go yesterday?(你昨天的演出如何?)
(2)『extracurricular』 : I recently take part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ctively.(我最近積極地參與課外活動)
(3)『responsibility』 :The responsibilities of president are many.(總統的責任很多)
(4)『environmentally』:The book was printed on environmentally-friendly paper.(這本書是用環保材質的紙所印成)
(5)『manipulate』 :We can manipulate simple machine by ourselves.(我們可以自行操作簡單的機器)

秘笈③ :#字根字首字尾法
當你單字背誦越多,便能發現一些單字的潛規則。
俗話說的好:『魔鬼藏在細節裡』,字根字首就是單字裡的細節以及潛規則,若能充分掌握常見的字根、字首、字尾,自然也能幫助你輕鬆地記憶單字。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的字根字首。
(1)動詞+字尾er/or/ar,則該單字會變成名詞,通常有『從事...的人』或是『具備...的事物』的意思。
teach (動詞,教導) +er => teacher => 名詞,老師 (從事教學的人)
compute (動詞,計算) +er => computer =>名詞,電腦 (具備計算能力的事物)
(2)名詞/形容詞+字尾ize,則該單字會變成動詞,通常有『使...受影響』或『使成為...』的意思。
symbol (名詞,符號/象徵) + ize => symbolize => 動詞,象徵
formal (形容詞,正式的) + ize => formalize =>動詞,使成為正式
(3)字首:co /col /con /com:有『共同』的意思
co+worker(名詞,工人) => 一起工作的人 => coworker (名詞,同事)
(4)字根:spect:有『看』的意思
re(字首,再一次) + spect => 不斷地看 => respect (動詞,尊敬)
ex(字首,出去) +spect => 向外看 => expect (動詞,期待)

秘笈④:#諧音記憶法
『melancholia』(名詞,憂鬱症)這樣的單字,是不是很難記憶呢?如果我說利用此秘笈可以讓你30秒背起來,你會不會覺得訝異呢?趕快往下看吧
首先,先把單字音節拆成『me/lan/cho/lia』唸起來是不是很像『沒人call你啊』呢? 如果沒人call你啊,可能會造成『憂鬱症』。這樣是不是很簡單地就能把單字記憶起來了!但這方法僅限於特殊單字,可使用範圍較小。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的可利用諧音背誦的單字。
economy =>依靠農民 => 名詞,經濟
coffin =>靠墳 => 名詞,棺材
shun =>閃 => 動詞,閃躲/躲避

秘訣五:#金魚記憶法
最後一個秘訣,是利用上述方法背誦單字後,在複習時可以使用的方法。
『金魚記憶法』我也把它稱為『重複記號法』,當你將單字記錄在筆記後,複習第一次時,若還是忘記,就打上一個星號 ; 複習第二次時,若還是忘記,再打上一個星號,以此類推。打滿五星的單字代表你最常忘記這個單字,日後再複習時,可以先複習星級高的單字,以達到效率學習的目的。
將每個單字都以星號表示熟記程度後,你就擁有自己獨特的單字表。記住,金魚記憶法不僅能幫助你複習單字,更能快速瀏覽易忘的重點單字!!!

歡迎大家分享此文章,如果想獲得最新資訊,記得按讚並追蹤WIN家教網粉絲專頁,也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@好友來獲得最新教育訊息!!!

WIN家教網Line@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zzy4905h

#英文 #教育 #英文單字 #學習方法 #讀書方法 #家教 #WIN家教網